2007年2月24日星期六

荣神益人

(两周前写了一半,放在一边了。今天作息时间颠倒,半夜睡不着觉,正好补全)

许多话,或许本来很有意思,引用的人也未必不明白个中的意味。然而,被人传讲、咀嚼得过多,难免成为“俗套”。标题中这四个字,对我已不再陌生;可能不久后,它就可以不经我大脑,直接从齿间溜达出来——若不是今天看到的那一幕。

下午,看了纪录片《中原纪事》的前40%——因为祷告会,先行离开了。不知道结尾处会不会有人落泪,不知道艾晓明本人、在场的龙应台等又会如何说,也不知道旁边一位睡觉的大姐什么时候醒。其实我觉得,纪录片的好处远远不在于把人拧出眼泪,而是具备一种能力,能使哼着歌的人静默下来,叫喋喋不休的人暂且闭嘴,给大脑里正天马行空神采飞扬的人一巴掌、叫他看这儿。

河南,艾滋病。这不是那块土地上的第一个灾难,我想也不是最后一个。贫穷,在“上头”的鼓励下买血,感染。血中的病毒,借着妇幼保健院的针头,在妇女与幼童中传宗接代。——另外,让病毒不很明白的,就是一些人害怕且严严防范的不是它们的传播,而是消息的传播。于是:村庄外的新坟,村庄内的空室。一些绝户的房门,用石碾顶着;透过木门的朽洞,可以望见里面桌子上的照片和骨灰盒——那是他们永远的灵堂。

不会忘记:一副悬在门框上、褪了色的残破春联,横批:荣神益人。

摄影机的镜头对准那里,似乎在问一个问题:人,在哪里?神,又在哪里?

请容我慢说。

我想,许多人看片子时,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沉重和酸楚,一定会有愤懑。为什么牵系着众多性命的信息会被死死封锁、哪怕仅仅是科普常识;为什么对生命的最后一点点渴求,都会被“人民的权力”拒之门外。为什么。或许还会有善良的女孩子从心底发问:他们还有没有人性?!

有啊。人既然可以为了一篇论文的名分跳楼,为什么不可以为了一个书记的生涯说谎。谁都知道防民之口的道理,然而土雍川决之前,任何人的两手都疯狂地、死命地捂着耳朵。你可以提醒身边优雅的男士,让他把裤裆的拉链拉上——你也许认为这个小小的弥补,在他没有任何困难,然而这却可能开启他“尊严”的自我防御系统,令他真诚而坚定地否认“拉链事件”,而且要用尽一切办法阻止这种“错误言论”的传播。这还不算人性?

但我知道,这种解释消减不了愤慨。仿佛林冲唱的:“天哪天,莫非你也怕权奸、有口难言?”更有多少人,横眉冷对千夫指,责问上帝说:如果你存在,这些事情为什么发生?是你无能制止,还是你在饶有兴味地袖手旁观?

我能想到的,是一个比方:小兄弟俩吵架,互相扯着衣服跑到母亲面前,面红耳赤地相互斥责,要母亲主持公道。母亲会怎样呢?不因为自己的偏私委屈其中一方,大概是一个好家长的必要条件——然而,仅仅对孩子秉公断案,还是母亲吗?她需要且必须关注的,是两个骨肉同胞的成长,而不仅仅是争吵的内容。

其实,这也就是说,作为一个基督徒,我不得不承认,具备最基本良知的人们(包括我)痛恨厌恶着的一些人,与我自身一样,是神的创造,神的儿女。有时的确很难接受,觉得恶心,但我不得不如此说。倘若有一天,他们中人有一念悔改,我也需要为此而赞美神的作为。

是不是“优越感”扭曲了我的良知或责任感呢。我不想争辩,同时,我也不想把批评或抨击,作为一种宣泄本性躁动的管道。那么我究竟应该如何呢。

我知道,我会像任何一个看客一样,看罢之后,抒发一下悲天悯人的情怀,表达一下对“有关部门”的愤慨,或再对影片拍摄技法发表一下评论,然后去吃烧味、喝柠茶,把这一切淡淡地忘去——至少是暂且放在一边。或许在网上对这个话题“跟踪关注”一小段时间,或许仅仅将它转换一个数据文件,压缩在潜意识中。

然而,在每周五和周日的聚会中,我将会时常听到、或亲口说出“荣神益人”这四个字,希望我能因此而想起那条破蔽泛白的横批。我知道,有一天我会见到那一家人,可能在场的还有一位,叫做耶稣。我希望在那之前,我可以做一点点事情,使我在那个场合与他们谈话时,不至于因惭愧而尴尬、悄悄地躲开——尽管我现在还不知道,我该去做什么。

其实任何一个中国基督徒,心里恐怕都明白,自己生就如此的皮肉血脉,不是偶然的。

求神告诉我、教我如何准备。在适当的时候,让我去——我在这里。

4 条评论:

Garlic 说...

从斯德哥尔摩回来很高兴。感谢主又是充实的一天,很多的领悟和成长。我坐在电脑前突然有一种感觉,你一定写了什么。于是我点开,果然,不再是那点儿念想了。读到你的文字很亲切,但是又有点儿陌生。那么近,那么远。

耶和华说“伸冤在我”。神让我们去爱,让我们只喜欢真理,不喜欢不义。但是他从没有说过要我们去审判或是论断——尽管论断别人那么的有诱惑力。如果约翰牛顿遭人唾弃论断,自甘堕入死荫幽谷,哪里还会有《奇异恩典》。

神对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呼召,与神亲近,听他的声音。我们在祷告中彼此记念!

Unknown 说...

我暑假会回北京,如果可以,见面最好
一切都好

Unknown 说...

告诉我一个你现在的邮箱吧:)我的是yunshuiyy@gmail.com

Jason Xu 说...

嗯,确实有很多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