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

一点念想儿

仰望窗外那棵木棉,葱绿中稍稍泛黄。

可这一次,我须得盼他这一茬叶子掉完、再开出花完;花再掉完、结出棉桃;在棉桃掉落的飞絮中、长出新的叶子。

那时,小狐狸才会回来。

觉得有点残忍。这木棉也算老朋友了——他从我第一天来到岛上,就站在我的窗外;直到半年以后偶然抬头,看见一树火红,才知道他的不寻常。听说在广州,木棉花开的那几周,许多游客慕名而来,在树下拍照。想起北京的玉兰与银杏,南京的法桐。

小狐狸问我,到了一个城市,应当给我带点什么纪念品?一定不是“牌子“,因为那些可以批量生产;不是日常用品,因为人的构造,都是差不多的。什么才是一个城市特别有意思的且不能仿制的呢?我说,一个城市肯定有那么一种树或别的植物——当地人习以为常,但你看着却特别新鲜。她说:有,有。

忽然想到了那句歌词:“Parsley,Sage,Rosemary,and Thyme.”

每个听者都可以咀嚼个中意蕴,但翻译出来就成了早市儿吆喝青菜的。——倒也未必不好。

我永远无法认真地说起对一个城市的印象(满嘴跑火车的时候不算)——我心里甚至盛不下一片叶子,哪里容得了、看得透一个盘根错节、枝经肯綮的城市。

再看那棵木棉。他更喜欢悦目舒眉的游客,还是去年在树上舔舐花蜜的那只果子狸?他知道还有人仰望他么。抑或他只是一株木棉,气息同着海陆风,血脉连着香江水,平淡,轻松。

春华秋实,只是一种习惯。若仅仅是我自己的改变,何须如此看重。

2 条评论:

Chenshu 说...

有几天没听见你动静了,blog也不写,思想又在跌宕吗?

Garlic 说...

思想去喝下午茶了